手机版
繁體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
站群导航

市政府

市政府工作部门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县(市、区)政府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114114230058619342-2022-00000178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2022-02-09 有效性: 有效
文 号: 所属主题: 县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宁陵县教育体育局对县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76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09 浏览次数: 【字体:


尊敬的郭海宁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切实减轻小学生作业负担”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多年来,我局坚持把减轻学生负担作为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工作的重点来抓,并在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的基础上,采取多项“减负”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果。

一是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行为不断规范。我局始终把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行为作为“减负”工作的基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县教体局每年印发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中明确规定严格落实划片招生、就近入学的招生政策;坚决禁止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通过各种形式对新生进行选拔。各学校积极落实上级各项规定,努力维护招生秩序。

二是严格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息时间和作业时间。我局严格依据《普通中小学校管理规定》,对学生休息时间、在校学习(包括自习)时间、体育锻炼时间、在校活动内容和家庭作业等方面作出了科学合理安排和严格规定。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不早于8:20,就寝不晚于21:20,睡眠时间达到10小时;初中上午上课时间不早于8:00,就寝不晚于22:00,睡眠达到9小时。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三、四、五、六年级每天书面家庭作业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不超过90分钟。禁止教师布置大量机械重复作业和以做大量作业惩罚学生。寄宿制学校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0小时、初中生不少于9小时。同时我局制定了《关于加强作业建设工作的意见》,优化教学环节,提高教师作业设计的意识和能力,实现减负增效。

三是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标准,教育教学活动规范。严格执行课程方案,按照国家、省课程计划的规定安排教育、教学活动。能够按标准课时开课,不随意增减课时;按课程设置开课,不随意增减科目;按课程标准要求教学,不随意提高或降低教学难度;按教学计划把握进度,不随意提前结束课程和搞突击教学。

四是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行为。2018年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的通知》。我局积极出台《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方案》,加大检查整改力度,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防止反弹,巩固治理成果,强化了督导检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使校外培训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轨道。

在以后的“减负”工作中,我们会吸纳广大家长的建议,首先要加大规范办学督查力度。每学期定期组织常规管理及规范办学检查,对全县各中小学校的办学行为和“减负”工作进行全面督查,并对各学校存在的问题形成台账。同时,不定期对各学校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问题整改到位的进行核销,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以确保各学校规范办学行为,切实减轻广大中小学生“负担”。其次还要进一步推进道德课堂建设,提高课堂效率,提升生命质量,达到减负增效的目的,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和家长信任、学生喜欢的学校。

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和意见,并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教育工作。

 

 

 

2021年9月1日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