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繁體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
站群导航

市政府

市政府工作部门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县(市、区)政府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114114230058619342-nlxzfnlxzf-00000568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2022-12-08 有效性: 有效
文 号: 宁政函〔2022〕58号 所属主题: 市政协提案办理

宁陵县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五届七次会议第57253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08 浏览次数: 【字体:

   宁政函〔2022〕58号

 

宁陵县人民政府

关于市政协五届七次会议第57253号提案

协办意见的函

 

商丘市民政局:

  现将市政协五届七次第57253号提案涉及我县相关职能的协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加强资源统筹

  以防范空巢老人生活安全风险为原则,以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空巢老人为重点对象,强化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安全监护、权益维护等基本服务,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村空巢老人救助帮扶工作。一是低保救助,对符合低保标准的农村空巢老人家庭积极落实政策,给予低保救助,确保空巢老人应保尽保。二是医疗救助,对于患有重(特)大疾病的空巢老人家庭,符合低保医疗救助政策的及时给予救助;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空巢老人购买重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同时,将建档立卡贫困户空巢老人看病住院医疗报销比例提高到90%以上,全年住院自付费用超过5000元以上的合规费用100%报销,有效缓解空巢老人及家庭成员因病无法脱贫难题,确保空巢老人看得起病、吃得起药、住得起院。三是残疾人两项补贴,按照困难残疾人每人每月60元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每人每月120元护理费补贴的标准为空巢老人落实了残疾人两项补贴。四是临时救助,对于突遭意外、重特大疾病等其他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空巢老人及时给予临时救助,缓解他们的生活压力。五是高龄津贴,按照全县农村80—89周岁老年人每人每月50元补贴,90—99周岁老年人每人每月100元补贴,10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每人每月300元补贴的标准发放。

  二、加大基础建设

  充分利用乡镇、村闲置房产,整合农村党建活动室、卫生室等,通过添置设备和完善功能,建立农村互助养老服务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目前,已建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9个,农村老年人互助照料活动中心25个,为空巢老人日常休闲娱乐、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提供了场所。同时,加快农村福利院建设,在满足农村五保对象入住的基础上,为高龄、病残、失能及其他有需要的空巢老人提供生活照料服务。另外,通过养老服务业“放管服”释放改革红利,鼓励和支持民办养老机构通过新建、改扩建等方式增加养老床位,为空巢老人提供饮食、住宿等养老、照护服务,免除打工子女的后顾之忧,实现空巢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三、加强宣传引导

  通过开展普法教育等形式,加大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相关政策以及孝亲敬老典型人物、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老龄工作影响力。积极利用电视、广播等媒体平台对老龄工作进行宣传,并在内容上更加突出重点。围绕老年人合法权益的保障,通过开展普法教育等形式,加大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相关政策以及孝亲敬老典型人物、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

 

 

 

                 2022年6月16日

  (联系人:屈振玉  联系电话:7838956)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