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繁體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
站群导航

市政府

市政府工作部门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县(市、区)政府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4114230001-nlxzfnlxzf-00000498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2023-12-22 有效性: 有效
文 号: 所属主题: 县政协提案办理

对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202303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宁陵县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12-22 浏览次数: 【字体:

  郝玉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自2003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行以来,宁陵县严格落实上级有关政策,有效减轻了群众医疗负担,让人民群众生病有靠头,大大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国家温暖,我身为一名医生,在工作中发现有些环节如果略加完善,便可以在现有医保政策不变的前提下有效提高人民群众受益程度。当前存在的现象:现象1:病人到县域内医疗单位就医时,医保卡内医保资金不能直接使用,还要缴纳费用。现象2:群众大部分都不知道,在缴纳合作医疗时多缴纳30元意外伤害保险金,发生意外后保险公司给报销封顶4000元医疗费。现象3:我县群众在外地打工,在当地缴纳的医疗保险,在宁陵县域内医疗机构就医时无法直接使用。针对存在的上述现象,建议如下:1.医保部门改良系统网络,让参保群众在实际就医时对其名下的医保资金就可以直接使用。这样,参保群众就会更加体会到参保的好处,也减少之后相关报销环节,节省人力物力;同时,这样也可以提高群众参加医疗保险的积极性。2.基层医疗机构和医疗人员在要求、组织、接受群众参保时,尽量加大意外伤害险宣传力度,让广大群众明白参加的好处,最好列举实例说明,让大家更容易理解和接受。3.医保部门逐级向上级医保部门反映,解决跨地域医保资金不能直接使用问题。让医保部门内部联网,只要输入参保人员身份信息,就可随时随地了解情况并使用参保人名下资金。”的提案收悉。

  现答复如下:

  1.目前,参保人到县城内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时,医保卡内医保资金可以直接使用。

  2.30元意外伤害保险金是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的商业保险,群众自愿参加,不属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3.外出务工群众,在统筹区(商丘市)外住院就医的办理转诊后,出院时可直接结算;在统筹区内住院就医时,不需办理转诊,出院时直接结算。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