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繁體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
站群导航

市政府

市政府工作部门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县(市、区)政府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4114230001-nlxzfnlxzf-00000509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2023-12-28 有效性: 有效
文 号: 所属主题: 县政协提案办理

对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01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宁陵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3-12-28 浏览次数: 【字体:

胡卫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劳动力返乡创业和就业”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1.已经整理出宁陵县人社局惠企纾困政策汇总资料,并且按照县政府要求,建立我县开发区和各乡镇知名企业微信群,把涉及人社局的政策有序传达,同时要求全局干部、职工每月开展援助企业活动,与企业负责人积极交流对政策的理解,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简化审批手续和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尤其是对参加社会保险的返乡农民工,简化办理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手续,做好对接手续,确保返乡农民工办理的社会保险关系顺利衔接。

  2.加大返乡创业者的资金和政策支持。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为群众增加更多就业创业机会,我们开办了组织就业、合伙经营、小微企业等多项贷款。拓宽了创业担保贷款担保渠道,目前机关事业单位正式工作人员、房产抵押、土地抵押、定期存款或企业有价证券抵押,多样化担保。截至目前宁陵县人社局创业担保贷款已发放122笔,发放担保贷款金额2440万元,带动就业500多人。

  3.完善落实培训政策,提升就业培训质量和层次。继续加大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强化订单式、定向式培训。我县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政府推动,企业主导,社会支持,各方参与”的培训工作格局,以增强就业、创业能力为培训目标,充分发挥各类培训机构的作用,采取多种多样的培训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工作。广泛深入地开展实地调研,在切实了解就业创业需求的基础上科学地制定培训规模和培训内容,把发展农民工的技能特长与市场需求相结合,针对农村劳动力用工需求开办了更利于就业、创业的培训。紧紧围绕县内产业发展,组织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对从业状况、主导产业发展现状、培训需求和创业意愿等信息进行深入调查摸底,已经开设了厨师、保健按摩、家政服务、电工、焊工、特色种植、养殖等培训内容,根据市场需求近两年又将缝纫工、育婴师加入培训序列,加强了培训后的就业率。截至目前已培训227期,培训9361人次。引导和督促中小微企业结合生产和技术创新需要,分别制定了职工年度培训计划,开展岗前培训、在岗培训、脱产培训、转岗专业培训等活动,全面提升职工素质和转岗能力。

  4.根据调研,确实有很多有志之士愿意回家创业,愿意为家乡建设作出贡献,我们已经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建立各乡镇知名人士台账,根据个人意愿,有序对接,我们要用真诚打动这些有志之士回家创业。

  2023年9月12日

  联系人及电话:张健   7826058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