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繁體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
站群导航

市政府

市政府工作部门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县(市、区)政府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4114230001-nlxzfnlxzf-00000510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2023-12-28 有效性: 有效
文 号: 所属主题: 县政协提案办理

对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00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宁陵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3-12-28 浏览次数: 【字体:

杨景慧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以农民就地就近就业为抓手,加快实现城乡一体化,促进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县劳动力外出就业人员较多,针对我县的农民工就业现状、就业困难等状况,我局已经制定一系列就业帮扶政策,有效提高我县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促进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稳定扩大农民工就业。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多措并举拓宽农民工就业渠道。加强劳务协作,促进有组织劳务输出。加快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扩大我县就业容量,为农民工提供更多就近就业机会。组织开展“春风行动”“春暖农民工”“就业援助月”等专项就业服务活动。推进“零工市场”建设。推进我县服装制造业的发展对接助力乡村振兴。落实脱贫人口就业帮扶政策,加强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加大以工代赈项目建设实施力度,完善就业创业帮扶措施。实施农民工实名制信息动态管理,动态掌握农民工外出就业信息。将农民工纳入就业失业登记范围,为农民工就业提供求职、用工、培训和社会保险服务。

  (二)提升农民工技能素质。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推进我县重点产业带头人培育。开展整村职业技能培训行动,对农村适龄劳动力开展现代农业、现代养殖业、电子商务、乡村工匠、缝纫、裁剪等培训,打造宁陵县特色品牌。开展职业能力提升专项培训行动,培育农村返乡创业青年“领头雁”。培育东隆商丘服装有限公司、宁陵牧原农牧有限公司等人力资源品牌龙头企业,提升人力资源品牌的特色、口碑和规模。加大对大龄农民工、青年农民工就业技能培训,落实就业技能培训任务。将农民工纳入新型职业农民培养范畴,开展非全日制中职学历教育。深化农民工学历提升“求学圆梦行动”,对符合条件的农民工给予补助。

  (三)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实施返乡创业工程,推动农民工返乡创业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加强返乡入乡创业园区、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等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增强平台要素供给能力。引导返乡创业转型升级,培育具有我县特色的返乡创业优势产业集群。鼓励金融机构加快产品和服务创新,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落实力度,支持返乡创业企业成长壮大。举办返乡创业大赛,开展返乡创业示范创建活动,激发农民工创新创业动力。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为群众增加更多就业创业的机会,我们开办了组织就业、合伙经营、小微企业等多项贷款。拓宽了创业担保贷款担保渠道,目前机关事业单位正式工作人员、房产抵押、土地抵押、定期存款或企业有价证券抵押,多样化担保。截至目前宁陵县人社局创业担保贷款已担保122笔,担保发放款2440万元,带动就业500多人。

  (四)加强宣传引导。利用好线上线下宣传渠道,采取农民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对农民工就业创业、权益维护、子女教育、医疗卫生等相关政策的宣传解读,提高政策知悉度。

  2023年9月12日

  联系人及电话:张健   7826058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