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繁體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
站群导航

市政府

市政府工作部门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县(市、区)政府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4114230001-nlxzfnlxzf-00000558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2023-12-29 有效性: 有效
文 号: 所属主题: 县政协提案办理

对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202310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宁陵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3-12-29 浏览次数: 【字体:

刘晨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以产业振兴助推村经济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宁陵县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农业现代化为目标,以产业振兴为抓手,以提高农民收入为导向,大力发展农村产业,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一、推进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转变农业增长方式。宁陵县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和规模经营,合理配置农业生产要素,转变农业增长方式。目前全县土地面积81.3万亩,土地规模流转面积已达18.57万亩,占承包耕地总面积的22.20%。规模流转的主要形式以出租、互换为主。规模经营主体主要有种植大户40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54家、家庭农场43家。土地流转有效推进劳动力转移,增加土地收益,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促进了农民增收。

  二、构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制度,提高农民综合素质。宁陵县高度重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按照“需求导向、产业主线、分类施策、全程培育”的原则,构建了教育培训、评价管理、政策衔接、跟踪服务“四位一体”的培育制度。重点培养了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和社会服务型三类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对象须具备一定的文化程度、生产经营规模、收入水平和创业激情等条件。通过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和学历教育,提高了新型职业农民的现代农业理念、科技文化素质、生产经营管理技能和乡村治理及社会事业发展能力。

  三、发挥资源和区位优势,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宁陵县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地发展了花生、蔬菜、酥梨等特色优势产业。目前,宁陵县花生种植面积达到34.47万亩,是全国重要的优质大果花生原料生产基地和豫鲁苏皖知名的花生种子繁育基地;有大蒜、洋葱、大葱、温棚黄瓜等生产基地8.5万亩,未来2-3年,还要继续扩大规模,各种蔬菜基地规模合计达到13.7万亩;酥梨种植面积22万亩,年产酥梨10亿斤,是“中国酥梨之乡”“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县”“农业农村部第四批中国特色农产品(宁陵酥梨)优势区”。这些特色优势产业不仅满足了市场需求,也带动了农民增收。

  四、引进和推广先进适用科技,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宁陵县注重引进和推广先进适用的农业科技,加快高科技在农业生产上的应用,提高农业标准化、规模化、机械化、信息化水平。在花生生产上,推广了种子包衣、适期播种、机械匀播、合理密植、配方施肥、科学浇水、化除化控、病虫绿色防治、一喷多防、机械化两段式收获等关键集成技术,在温棚蔬菜生产上,引进了自动化卷帘机、自动化灌溉机、水肥一体化机、物理防病治虫等高新技术,在油料作物生产上,推广了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技术。通过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显著提高了农产品的质量和效益。

  五、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和布局,发展多元化的产业体系。宁陵县紧跟市场需求变化,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和布局,延伸完善农产品加工和流通体系,发展多元化的经营主体和服务组织。目前,宁陵县已建成优质花生标准化生产基地9个,专业交易市场11个,种子生产经营企业6家,花生初深加工企业12家;已建成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8.5万亩;已建成油料作物标准化生产基地9个。同时,宁陵县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目前有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154家,家庭农场43家,种养大户403家,农业龙头企业12家,社会化服务组织192个。这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六、制定和实施优惠政策,扶持农村产业发展。宁陵县制定了一系列扶持农村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包括财政补贴、税收优惠、金融支持、保险保障、品牌创建等。一是把花生纳入扶贫主导产业,贫困户每种植1亩花生,财政补助200元。2018年带动全县11049户贫困户年均增收4950元,2019年带动全县10127户贫困户年均增收5135元。二是2017年以来连续7年由县财政出资,为花生种植户购买农业灾害保险,覆盖率达到98%,7年累计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300多万元。三是积极扶持花生专业交易市场建设,在用地、税收等方面给予实实在在优惠,对品牌创建、三品一标认定等给予2000至10000元的奖励。四是实施金融扶持,每个花生种植户可申请贷款2000~3000元,每个新型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可申请贷款5~10万元,每个花生购销企业可申请贷款20~50万元。

  宁陵县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产业振兴为重点,以土地与农民的全面转型为目标,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为核心,以拓展农村产业发展为手段,实现了农业农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今后,宁陵县将继续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为导向,以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为理念,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完善政策支持,加强服务保障,推动宁陵县乡村振兴战略取得更大成效。

                                                                              2023年9月12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宁陵县农业农村局  0370-7811336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