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繁體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
站群导航

市政府

市政府工作部门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县(市、区)政府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4114230001-nlxzfnlxzf-00000566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2023-12-29 有效性: 有效
文 号: 所属主题: 县政协提案办理

宁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202303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宁陵县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3-12-29 浏览次数: 【字体:

  对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


  第2023033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程素娟委员:


  您在宁陵县第十一届政协第二次会议期间所提的《关于加强外卖行业食品安全监管及收费标准规范化的建议》的提案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几年来,随着互联网行业的高速发展,如何全面管控餐饮外卖市场的食品安全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对餐饮服务外卖行业监管工作迎来了新的挑战,按照《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我局严格餐饮环节网络食品监管,狠抓网络食品经营者监管,我局重点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执法队伍和行政审批


  一是加强执法队伍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培训,通过培训来提升监管队伍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提高食品监管人员监管水平,主动适应食品安全监管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二是强化网络食品经营许可审批,严格按照《食品经营行政许可管理办法》的规定依法办理,对不符合办证条件的一律不予许可。


  二、加强餐饮网络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一是认真抓好网络食品安全监管。今年以来我局组织执法人员对我县“饿了么”网和“美团”网第三方平台分支机构进行突击现场检查,调取了所有在网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名单,和下线入网服务提供者的名单,其中“饿了么”网络平台共计356家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共有347家上线入网的服务提供者,有9家餐饮单位没有足额上传从业人员健康体检证明,我局依法责令其下线整改;“美团”外卖网络平台共计425家入网餐饮单位,有421家合法在线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不符合规定有4家,依法责令其入网食品经营者下线,限期整改,并按照相关法规依法进行了处理。


  二是认真做好网络食品投诉举报受理和日常监管。充分利用12315投诉平台,及时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工作,严格按照《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和《河南省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加强对网络食品第三方平台的分支机构和线下网络食品经营者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对在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列出整改清单,对符合立案条件的,依法从严从快查处,不符合立案的,立即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到位,督促第三方交易平台和网络食品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彻底净化我县网络食品经营环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三是加强网络订餐分支机构价格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网络订餐收费行为。今年以来,我局先后2次对“美团”和“饿了吗”网络订餐平台价格收费行为进行了监管,约谈了宁陵分支机构负责人,责令平台分支机构负责人立即整改,并及时与商家进行沟通,坚决杜绝不合理收费行为,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大网络订餐分支机构价格收费行为监管力度,确保消费者合法权益得到维护。


  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同时欢迎对我局其它方面的工作进行监督并提出批评和建议,我局将虚心接受,及时改进。


  2023年10月10日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