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繁體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
站群导航

市政府

市政府工作部门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县(市、区)政府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府信息公开

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政策解读>详细内容
全文检索
索引号: 114114230058619342-nlxzfnlxzf-00000594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2022-09-29 有效性: 有效
文 号: 所属主题: 政策解读

《宁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9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培育和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积极应对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不断壮大各类市场主体规模,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根据《商丘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政办[2022]41号)精神,经政府同意,政府办公室印发本《实施意见》,本实施意见着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做多增量、优化存量、壮大体量、提升质量,激发大众创业活力,保持市场主体平稳增长,力争到2022年年底全市市场主体规模达到9万户。

  二、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重要意义

  (一)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是稳经济稳增长的基础和关键。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底气所在、韧性所在,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关键力量。党中央、国务院、省市都高度重视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密集部署、先后出台实施了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通过稳市场主体来稳增长、保就业、保基本民生。各级、各部门要把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摆到关系全发展大局的高度来抓,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加大工作力度,精准施策,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重要基础支撑。

  (二)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市场主体是国民经济的基石,市场主体发展情况是经济的晴雨表。要立足新发展阶段,以推动市场主体提质增效为目标,把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未来产业谋篇布局贯通起来,大力支持市场主体“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促进创业群体“枝繁叶茂”、国有企业“顶天立地”、小微企业“铺天盖地”、战略性新兴产业“茁壮成长”,助力我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为我县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三)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是营造稳定健康经济环境的现实需要。市场主体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百姓生活,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就业保障和衣食住行。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场主体经受了多轮次冲击,迫切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市场意识,紧盯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所急所需所盼,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和帮扶作用,落实落细国家和省、市出台的各项纾困惠企政策,不断加大支持力度,努力营造鼓励创业、支持创业、服务创业的良好发展环境,全力帮助困难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增强信心、积极自救、渡过难关、发展壮大,以市场主体一域之稳,为稳就业、稳预期、稳人心、稳社会大局提供关键支撑。

  三、主要内容

  (一)具体措施。一是提升市场准入便利度。主要包括优化企业开办服务、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推广歇业备案制度。二是降低生产经营成本。主要包括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推行社保费缓缴政策、多方减免房屋租金、降低水电气暖使用成本。三是加大个体工商户纾困帮扶力度。主要包括推行个体工商户智能登记、推动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扶持个体工商户电商发展、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四是加大创业援企支持力度。主要包括加大创业支持力度、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加强知识产权服务、优化质量技术服务。五是畅通融资渠道。主要包括推广惠普小微贷款、推行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加大融资帮扶力度、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政策作用。六是优化营商环境。主要包括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完善“一站式”政务服务平台、优化投资审批流程、推动疫情防控与企业生产双线嵌合、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

  (二)保障措施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宁陵县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统筹指导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开展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二是落实属地责任。各乡镇要建立工作机制,找准适合本地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方法路径,按照“能出尽出”原则不断完善政策措施,与稳经济稳增长、“万人助万企”、“三个一批”等结合起来,细化工作举措,狠抓政策落实。三是强化督导推动,把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被纳入考评指标体系四是强化宣传,通过多种媒介宣传国家、省、市、县一揽子优惠便企政策,持续营造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浓厚氛围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