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繁體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
站群导航

市政府

市政府工作部门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县(市、区)政府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府信息公开

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政府文件>详细内容
全文检索
索引号: 114114230058619342-2021-00003126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2018-06-18 有效性: 有效
文 号: 所属主题: 政府文件

宁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陵县2018年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18 浏览次数: 【字体:

 宁政办〔2018〕46号Uhw宁陵县人民政府网



宁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宁陵县2018年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县政府有关部门:
  《宁陵县2018年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Uhw宁陵县人民政府网

                                                  2018年6月13日


宁陵县2018年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关于促进电商精准扶贫的指导意见》(国开办发〔2016〕40号)和《河南省商务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电商扶贫工作要点的通知》(豫商办文〔2018〕1号)文件精神,扎实推进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关精神和《河南省商务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电商扶贫工作要点的通知》(豫商办文〔2018〕1号)等相关文件要求,加强宁陵县“互联网+”与精准扶贫对接,扩大农特产品销售渠道,推动农特产品上行,不断提升贫困户利用电商创业就业能力,构建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的电子商务支撑体系,实现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二、基本原则
  (一)突出精准扶贫重点。创新电商精准扶贫服务机制和模式,让贫困村各类经营和服务主体带动贫困户逐步参与到种养、收购、包装、存储、运输、销售、服务等产业链各环节,增加贫困户收入,促进扶贫产业发展。
  (二)坚持市场主体地位。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遵循市场规律,加强政府引导和扶持,积极营造发展环境,充分发挥市场在农村电商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因地制宜地促进贫困乡、村、户电商产业发展。
  (三)坚持平台多元发展。积极推动与国内知名电商平台的交流合作,注重培育符合当地电商发展需要的本土电商企业和平台,以促进农特产品上行和村民服务为重点,搭建贫困村、贫困户产品、服务与电商平台间的桥梁。
  (四)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重点建设和培育一批有一定产业优势、有一定电商基础的贫困村,形成电商精准扶贫模式,着力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农村电商服务体系,使电商扶贫标准化、规模化。
  三、扶贫工作时间
  2018年5月1日-2018年12月
  四、目标任务
  把促进贫困户创业就业和增收作为重要导向,全县106个重点贫困村(包括74个已脱贫村,32个未脱贫村)全覆盖,未脱贫村为重点对象,聚焦2018年脱贫任务,实现电子商务服务站、物流服务站点、电商培训在未脱贫村实现全覆盖;对全县各乡镇和有特色产业的贫困村开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梳理,培育农产品网货品牌,提升附加值,增强电商在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大力宣传、营造贫困村电商创业氛围,对适合电子商务扶贫、有热情通过电子商务进行创业就业,并具有一定电子商务操作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重点帮扶;加大与国内知名电商平台的合作,力推农产品上行;截至2018年底,彻底打通“工业品下行,农产品上行”双向通道。
  五、重点工作
  (一)构建贫困村电子商务进农村服务站点体系。依托电商进农村示范县项目建设,建立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构建村级电商服务站点体系。迅速推进电商扶贫、公共服务、配套政策、网货供应、物流配送、质量标准、产品溯源、综合服务、人才培养等体系建设。依托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为贫困村开设网店提供策划、培训、客服、代运营等专业服务,在全县106 个贫困村建立村级电子商务扶贫服务站,提供网上代购、网上销售、代缴费、代订车票、代收发快递、***保险、网上小额信贷等便民服务,实现电商服务站贫困村全覆盖。
  (二)完善贫困村电商物流体系建设。优化物流配送布局,整合物流资源,在全县14个乡镇建设物流配送门店,依托106个贫困村电商服务站点建立快递服务点,把分散在农户家中的土特产品收集起来销售出去,将农村群众网购的货物送到家门口。积极推进电商物流渠道下沉,支持连锁零售企业、邮政快递企业、末端配送企业、生活服务类企业共同打造便民利民的电商物流服务体系,解决“最后一公里”“最后一百米”末端配送难题。
  (三)加强人才培训,提供电商扶贫人才支撑。以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为主体,做好电商扶贫的系统培训和专项培训。对全县106个贫困村的电商培训实现全覆盖,将贫困户、农村致富带头人等作为专业培训的重点对象,帮助其掌握电子商务销售产品的一般流程,并能独立运用电子商务平台开展业务。引导、鼓励、支持贫困户独立开办网店做微商,通过电商创业就业实现脱贫致富。
  (四)打造贫困村农产品上行体系。聚焦贫困村农产品网络上行,围绕实现农产品商品化、品牌化、电商化的目标,对全县各乡镇和有特色产业的贫困村开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梳理,对筛选出来的农特产品进行包装、设计;建立溯源和品控体系,制定产品质量、分等分级、产品包装、业务规范等标准,推进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培育农产品网货品牌,提升附加值,增强电商在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五)加强与知名电商平台合作。加强与阿里巴巴、京东等知名电商平台的合作,引导本地电商企业入驻阿里巴巴“宁陵扶贫馆”,京东“宁陵特色馆”,优先支持贫困村的农产品、手工艺品、旅游产品在阿里巴巴“宁陵扶贫馆”和京东“宁陵特色馆”上线。
  (六)鼓励创新融合发展,注重示范带动。支持“电商+行业(专合)组织+贫困户”“电商+农业龙头企业+贫困户”等电商结对帮扶方式,注重依托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知名电商进行技术指导,推动“名特优新”“三品一标”“一村一品”市场营销,增强农产品电商化销售能力;推动农产品生产、流通企业与电商企业全面对接,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打造以电子商务企业为主体,上联生产、下联消费的新型农产品供应链,建立农户、产地、专合社、平台和用户共赢的合作机制;培育一批电子商务扶贫示范乡、示范村、示范企业和示范网店,以点带面辐射带动贫困村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拓宽贫困户就业增收渠道。
  (七)建立扶贫指标体系。建立电商扶贫数据库,包括电商进农村服务站点和物流站点覆盖贫困村数量、培训贫困村及贫困户数量、带动贫困户创业就业数量、电商扶贫促进贫困户增收情况、适合从事电商的贫困户数量。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摸底排查,凡适合从事与电商产业链相关的采摘、加工、包装、销售等工作的,实施电子商务精准扶贫,指导他们增强网上销售和就业能力,同时对接电商平台,优先采购贫困户农产品。
  五、保障措施
  (一)组织领导。成立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商务局局长任副组长、各乡(镇)及县直相关部门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宁陵县电商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指导全县电子商务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商务局,县商务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负责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的日常工作。 
  (二)责任分工。各乡(镇)政府负责摸清贫困村、贫困户基本情况,建立电商扶贫台账、档案,负责组织召集本乡(镇)干部、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帮扶队员和贫困户的参训工作;负责本乡(镇)特色产业梳理、报送工作;协助县商务局做好本乡(镇)电商扶贫服务站点筛选工作;挖掘本乡(镇)电商创业带头人。县商务局、电商服务中心负责做好电商大平台对接、本土平台培育、网货促销、物流配送、人才培训、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等工作;县农业畜牧局负责建立覆盖全过程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制度,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考核评价制度;县扶贫办负责将电商扶贫工作作为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单位的一项重要职责,纳入全县扶贫工作年度考核,联合县商务局、电商服务中心对各乡(镇)及县直各单位进行电商扶贫工作考核;县工信科技局负责协调县移动公司、县联通公司、县电信公司等加快推进贫困村宽带网络建设;县工商质监局、县药监局等单位负责做好网上销售产品的资质认证、质量安全监管和诚信体系建设、市场监督管理等工作;县财政局负责做好资金保障工作;县直各单位驻村第一书记负责本单位帮扶队员入户宣传电商扶贫工作。   
  (三)宣传引导。在主流媒体开辟电商扶贫专栏,宣传电子商务扶贫相关政策、典型案例,对带动能力强的企业和能人重点宣传。驻村工作队和结对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宣传电子商务知识及电商扶贫各项政策措施。  
  (四)考核奖惩。县电商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全县电商扶贫工作的检查、通报、考核,将电商扶贫考核纳入全县扶贫考核体系中,推动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由县电商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负责评选表彰一批电商精准扶贫成效明显的“明星网店”和“诚信网店”并给予奖励;对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虚报或套取奖补资金的,将严格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Uhw宁陵县人民政府网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