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繁體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
站群导航

市政府

市政府工作部门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县(市、区)政府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府信息公开

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政府文件>详细内容
全文检索
索引号: 114114230058619342-2021-00003127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2018-06-18 有效性: 有效
文 号: 所属主题: 政府文件

宁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陵县2018年夏季农村公路路肩培护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18 浏览次数: 【字体:

 宁政办〔2018〕47号hd2宁陵县人民政府网



宁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宁陵县2018年夏季农村公路路肩培护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县政府有关部门:
  《宁陵县2018年夏季农村公路路肩培护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hd2宁陵县人民政府网

                                                                       2018年6月14日


宁陵县2018年夏季农村公路路肩培护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以“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为目标,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经研究,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2018年夏季农村公路路肩培护工作,确保通过7月份由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开展的检查复核工作。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政府主导、乡镇实施、分类施策、因地制宜”的原则,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强化工作统筹,突出部门联动,实现全县农村公路“畅、洁、绿、美、安”,全面提升农村公路运营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保障。
  二、目标任务
   (一)路肩整修。
  1.总体要求。着重解决农村公路无路肩边沟、路肩宽度不足、边沟淤塞、路肩边沟存在农作物、堆积物等问题,达到路肩整洁、面平、线直、压实、坡度一致、防护草种植全覆盖、无杂物、无杂草灌木的目标。
  2.具体标准。县道路肩不低于2.5米,乡道路肩不低于2米(特殊路段不低于1.5米),村道路肩不低于1.5米(特殊路段不低于1米),全县106个贫困村道路路肩不低于2米,实现路肩密实平整、外观整齐划一。
  路肩边沟基本符合标准的,要组织对路肩边沟进行加固处理、清除堆积物;路肩边沟达不到标准的,要组织人员对路肩进行拓宽和边沟整修;无路肩边沟的,由所属乡镇政府、村委确定公路用地开挖边沟、培护路肩。
  (二)边坡、边沟整修。
  1.农村公路应设置必要的排水设施,与沿线桥梁(涵)形成通畅的排水系统,并注意生态修复、环境保护,防止水土流失和污染水源。
  2.路基边坡坡面植草防护,定期修剪,路基边坡坡度一般不大于1:1.5。
  3.农村公路路肩两侧边沟确保无杂物,排水通畅;无边沟的,要开挖边沟。
   (三)特殊路段处理。
  1.对农村公路两侧有房屋、无法进行路肩培护的道路,要清除临路房屋前的杂草、柴垛、砖垛、篱笆墙、违章建筑物等杂物。
  2.临水、临渠、临沟路段无法路肩培护的,要设置护栏和警示标志。
  (四)季节性绿化工作。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农村公路路肩培护后的季节性绿化工作,在路肩栽植适宜季节生长的草本花卉,使公路全年整洁美观。
  三、时间安排
  此次农村公路路肩培护工作时间为6月15日至7月20日,分四个阶段组织实施。
  (一)组织动员阶段(6月15日-6月20日)。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迅速行动,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召开动员会,对农村公路路肩培护工作全面安排部署。
  (二)全面推进阶段(6月21日-7月10日)。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按照要求,对照目标任务,全面开展路肩培护工作,加大推进力度。6月23日前,各乡镇要完成工作任务的30%;7月6日前,全面完成农村公路的路肩培护工作任务。
   (三)完善提高阶段(7月11日-7月15日)。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对所有道路(包括贫困村和通往自然村的一般村道)进行全面整修、查漏补缺、提高标准,对道路培护工作不合格的,及时进行整改。
   (四)检查验收阶段(7月16日-7月20日)。县政府督查室、县交通运输局等相关部门抽调专门人员,组织力量分组对全县农村公路路肩培护工作进行检查验收。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成立由县政府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交通运输、林业、农业、国土资源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各乡镇乡镇长为成员的宁陵县农村公路路肩培护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交通运输局,由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协调推进农村公路路肩培护工作。
  (二)明确职责,狠抓落实。县交通运输局、各乡镇、村委分别负责县道及乡镇辖区内乡道、村道的路肩培护工作。县国土资源部门要做好公路用地的统筹协调等工作,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工作检查和业务指导,各乡镇要严格按照要求具体实施。
  (三)跟踪督查,纳入考核。县政府将组织人员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一周一督导、一周一通报。将该项工作纳入县政府年终目标考核体系,对工作不力、未能完成任务的乡镇和相关部门进行通报批评,年终目标考核扣减3分;对完成任务较好的乡镇和相关部门,年终目标考核加3分。
  (四)落实资金,严格奖惩。县政府对各乡镇路肩培护工作实行以奖代补,经验收达到路肩(包含边坡、边沟)培护标准的,县政府将拿出一定的资金给予奖励,对于完不成任务的,将给予处罚,并限期完成任务。hd2宁陵县人民政府网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