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繁體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
站群导航

市政府

市政府工作部门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县(市、区)政府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114114230058619342-2021-00004012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2014-03-04 有效性: 有效
文 号: 所属主题: 县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陵县人民政府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3-04 浏览次数: 【字体: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要求,由宁陵县政府办公室编制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2014年工作打算及意见和建设等。本年报统计数据时限为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联系:宁陵县政府办公室信息科 (地址:宁陵县人民路6号,邮编:476700 ,电话:0370—7811417,传真:0370—7822201,电子信箱:nlxxk@126)。
一、概述
2013年,我县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以公共权力运行公开透明为目标,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建设和宣传管理,不断加大县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强化组织。2008年初,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信息科,由信息科具体负责集中推进和日常管理工作;县编办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机构设置及职能等相关信息的审核工作;县政府法制办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中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审核工作。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也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落实了人员、设备和办公场所,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落实。
(二)拓展培训。一是加强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学习,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二是组织培训。组织全体信息公开人员参加业务培训,熟练掌握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编制和发布,提高执行《条例》的能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水平和质量。2013年,县政府办公室对全县各单位信息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2次。对办公室内从事信息工作相关人员开展业务培训4次。 
(三)完善制度。一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坚持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经常抓、职能部门(处室)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二是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出台了《保密审查制度》、《新闻发布会管理制度》等专项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程序,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的审核机制。三是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乡镇政府和县直单位年度绩效管理的指标体系,有效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四)抓好平台建设。一是明确县政府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配备了高性能专用电脑、扫描仪、移动硬盘、录音笔和照相机等硬件设施,并对建立网站有关的部门进行强化管理,要求其主动公开各类政策法规、业务工作、规划计划等信息。二是县档案馆、图书馆、行政服务中心按照要求设置了政府信息和行政审批流程等内容,方便公众查询,并利用公开栏、显示屏等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三是以手机短信为平台,将及时进行公开各类政府部门、乡镇、企事业单位的重要信息、领导活动等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各政府机关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把需要公开的文字资料制作成了电子文本,并按计划对应公开文件的内容在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2013年共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02条。其中,政府动态类信息130条,机构信息类信息343条,规划计划类信息9条,政策、规范性文件信息27条,行政许可类信息1条,行政审批信息55条,保障性住房信息13条,食品药品安全信息15条,环境保护信息8条,安全生产信息53条,公告32条,手机彩信编发20条,政府工作快报87期等。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网站发布主动公开的信息,公众可以通过网站相关栏目查阅县政府各部门、县直有关单位、各乡镇公开的政府信息。
2、公共查阅点。在县档案馆、图书馆和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公众查询点公开相关信息。
3、手机平台。通过手机彩信平台,发布政府各部门、各乡镇重要工作及动态。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收费及减免情况
向各单位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表格,公开了办公电话和电子信箱。2013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6个,均为不涉密信息,全部答复完毕,完成了查询请求,在此过程中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高度重视申请复议、行政诉讼信息公开工作,公开了法制办电话,主动接受社会咨询和监督,明确法制办受理复议、行政诉讼事项。2013年度没有发生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
县政府办公室信息科明确专职人员5名,秘书科、法制办、机要科、应急办各明确专职人员1名。全县各部门、各乡镇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人员5人,兼职人员18人。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2013年,我县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了很大的努力,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有关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组织领导不力,工作进展缓慢。二是部分单位人员调整,新接替人员对政府信息工作理解不够深入,整体工作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工作制度还不够完善,部分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运转不畅等。四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深度有待加大、渠道有待。
七、2014年工作打算及意见和建议
2014年,我县将重点做好以下四点工作:一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完善升级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提高手机彩信和政府工作快报编发效率,为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基,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强化宣传普及,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三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补充完善原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较高信息的梳理,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意见及建议:一是组织召开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班,全面系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内容。二是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赴先进兄弟地市开展业务交流,学习先进经验,提高全市信息工作参与人员业务水平。HrF宁陵县人民政府网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