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繁體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
站群导航

市政府

市政府工作部门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县(市、区)政府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114114230058619342-2021-00004013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2015-03-09 有效性: 有效
文 号: 所属主题: 县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陵县人民政府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3-09 浏览次数: 【字体: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要求,由宁陵县政府办公室编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总体情况,基本情况概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有关问题、建议,2015年工作打算、重点及举措等。本年报统计数据时限为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联系:宁陵县政府办公室信息科 (地址:宁陵县人民路6号,邮编:476700 ,电话:0370—7811417,传真:0370—7822201,电子信箱:nlxxk@126)。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总体情况 
2014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和《商丘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商政办[2014]94号),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拓宽公开范围,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4年共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15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879条,包括:政府动态类信息196条,机构信息类信息448条,保障性住房信息7条,安全生产信息7条,公告17条,其他各类信息204条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236条。
2、公开形式及平台
互联网。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网站发布主动公开的信息,公众可以通过网站相关栏目查阅县政府动态、县直有关单位、各乡镇公开的政府信息。
‚公共查阅点。在县档案馆和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公众查询点公开相关信息。
ƒ手机平台。通过手机彩信平台,发布政府各部门、各乡镇重要工作及动态。
(二)回应解读情况
2014年,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3篇,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2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
2014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个,均为不涉密信息,全部答复完毕,完成了查询请求,在此过程中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我县高度重视申请复议、行政诉讼信息公开工作,公开了法制办电话,主动接受社会咨询和监督,明确法制办受理复议、行政诉讼事项。2014年度没有发生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
    二、基本情况概述
(一)加强领导。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信息科,该项工作由县政府办公室主任李伟同志主管,工作机构由主管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刘伟(联系方式:0370-7838887)同志负责,日常工作由政府办信息科科员李闯、庄松涛(联系方式:0370-7811417)负责。
(二)完善制度。一是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工作,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要与有关行政机关沟通确认,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机制,进一步优化公开指南。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三是加强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举报调查处理等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 
(三)拓展培训。一是加强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学习,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 二是组织培训。组织全体信息公开人员参加业务培训,熟练掌握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编制和发布,提高执行《条例》的能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水平和质量。2014年,县政府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1次,县政府办公室对全县各单位信息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1次,对办公室内从事信息工作相关人员开展业务培训2次。 
(四)建设平台。一是完善政府网站服务功能,及时调整和更新服务事项,不断提高服务效率,确保公众能够及时获得便利服务。二是县档案馆、行政服务中心按照要求设置了政府信息和行政审批流程等内容,方便公众查询,并利用公开栏、显示屏等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三是以手机短信为平台,将及时进行公开各类政府部门、乡镇、企事业单位的重要信息、领导活动等内容。四是积极探索利用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发布权威政务信息,制定完善管理办法,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及公众提问处理答复程序,确保政务微博、微信安全可靠。
三、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有关意见、建议
2014年,我县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了很大的努力,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有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强化;二是相关设备及人员不足;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有待拓宽;四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深度有待加大。
意见及建议:一是组织召开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班,全面系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内容。二是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赴先进兄弟地市开展业务交流,学习先进经验,提高全市信息工作参与人员业务水平。
四、2015年工作打算、重点及举措
2015年,我县将在认真分析总结2014年度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依法规范,重点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主平台建设。加强政府网站这一信息公开主平台建设,完善升级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第一平台作用。
二是积极探索利用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发布权威政务信息,尤其是涉及公众关切的重大公共事件和政策法规方面的信息,并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互动功能,及时便捷地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
三是建立健全例行新闻发布制度。采取新闻发布会、组织记者采访、答记者问、网上访谈等多种形式发布信息,增强信息发布实效。
四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贯彻落实好《商丘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商政办[2014]94号),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五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不断提高相关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kIL宁陵县人民政府网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