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繁體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智能问答
站群导航

市政府

市政府工作部门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县(市、区)政府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114114230058619342-2021-00004026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2017-03-21 有效性: 有效
文 号: 所属主题: 乡镇信息公开年报

城关回族镇人民政府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21 浏览次数: 【字体: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有关文件要求,由宁陵县城关回族镇政府办公室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开展的总体情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2017年工作打算、意见和建议等。本年报统计数据时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
    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2016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和《商丘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商丘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商政办〔2016〕69号)等相关文件精神,积极推进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全面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
    2016年,共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6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34条。
我镇高度重视申请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等信息公开工作,公开了咨询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咨询和监督,明确法制办受理复议、行政诉讼等事项。2016年度没有发生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案件。
    制度建设上,一是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工作,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要与有关行政机关沟通确认,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二是完善信息报送制度、信息审核制度及政府网站管理制度等。
机构建设上,该项工作由镇办公室主管,办公室主任王功卿同志负责日常工作,与政府办信息科科员李闯、王若宇做好工作联系。
    会议培训上, 通过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的以会代训的方式,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保密防范意识,进一步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水平和质量。2016年共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参加人员70余名。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016年,我镇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了很大的努力,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不够。个别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没有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对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以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只是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看作一项事务性、阶段性任务去完成,工作上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相关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及设备严重不足,工作进展比较缓慢。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够丰富、公开渠道还有待拓宽。四是现有人员的专业知识较少,对工作有所影响。 
    三、2017年工作打算及意见、建议
    2017年,我镇将在认真分析总结2016年度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依法规范,重点做好以下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全镇上下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三是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
    意见及建议: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工作认识。建议县政府相关部门能够定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网站专题研修班,全面系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网站等相关内容。二是加大考核力度,增强工作实效。建议县政府相关部门建立健全检查考核制度,完善考核内容、创新考核方式。三是加强沟通交流,学习先进经验。建议县政府相关部门定期组织人员赴先进兄弟地市开展业务交流,学习先进经验,提高全县信息工作参与人员业务水平。四是督导落实机构人员,夯实工作基础。建议县政府对基层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机构编制、职责职能、经费投入等进一步加大督促指导力度。五是创新公开渠道,增强公开实用性。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积极探索微博、微信到等新媒体作用,弥补政府网站平台的不足,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用性,为服务群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hBz宁陵县人民政府网

 hBz宁陵县人民政府网

城关回族镇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6年度).zip
文件类型: .zip3c8c5062f15e0201a464081e097f3564.zip (10.23 KB)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