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走进宁陵>县情简介

县情简介

【字体:

  

  宁陵县位于商丘市西部,北与民权县接壤,西与睢县相邻,南与柘城县相连,东与梁园区、睢阳区相接。下辖14个乡(镇)、1个先进制造业开发区,364个行政村(居委会),总人口73万,区域面积798平方公里,耕地75万余亩。

  一、历史悠久,人文荟萃

  宁陵历史久远,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葛天文化之乡。远古时代为葛地,夏、商、周时期为葛国,秦时谓宁陵城,西汉武帝元狩元年始置宁陵县,至今已有2100多年。宁陵是战国四君子之一信陵君的封地和曹操起兵之地,也是三国名将典韦、宋代经学家程迥、明代思想家吕坤、山东快书一代宗师高元钧、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李斯忠的故乡。宁陵还是葛、葛伯、诸葛、沙、信5个姓氏的发源祖籍地。境内有元代清真寺、吕坤墓园、葛天氏陵、明清黄河故道等众多文物遗迹。

  二、区位优越,交通便利

  宁陵地处豫鲁苏皖结合部,东距商丘37公里、徐州170公里,西至开封100公里、郑州180公里,是沿海地区西进、西部地区东引的桥梁和纽带。陇海铁路、郑徐高铁、连霍高速、商登高速、濮新高速、310国道、220国道、343国道、327省道穿境而过;东靠京九铁路,西邻京广铁路,距郑州国际机场或徐州观音机场仅1个小时车程。

  三、资源丰富,生态宜居

  宁陵地处豫东平原,土壤肥沃,农业资源丰富,优质小麦、花生、玉米、蔬菜等为主产农作物,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县、全国油料百强县、全国最大的白蜡条(杆)生产基地、全国优质酥梨基地、全国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县、全国无公害果蔬十强县、全国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示范县、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全国经济林示范县,是河南省远近闻名的酥梨之乡、温棚黄瓜之乡。金顶谢花酥梨、白蜡条(杆)、张弓酒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宁陵气候温和,环境优美,生态宜居,22万亩生态梨园被誉为“天然氧吧”。宁陵县生态资源良好,特别是宁陵土壤富含硒、地下水富含锶,是中国长寿之乡。

  四、产业集聚,特色突出

  开发区规划面积10.96平方公里,农资化工、电子及设备制造、农产品加工为特色主导产业,被评为“河南省最具产业竞争力集聚区”。全县复合肥年生产能力达到850万吨,是河南省新型复合肥特色产业基地、全省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史丹利、嘉施利、中利丰、拉多美等一批知名品牌先后在宁陵落户;依托丰富的特色农业资源,先后落地了福润食品、中象饮品、牧原屠宰、宸宇食品等一批农副产品加工业;以智慧产业园建设为载体,新兴产业发展迅速,落地了金坤科技、华坤电子、摩尔锂电池等一批电子及设备制造企业。

  五、环境优良,民风淳朴

  宁陵县是全国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县、全国法治创建先进县、河南省经济发展环境50优县、中原最具投资价值县。宁陵社会治安状况良好,多次被评为“河南省治安模范先进县”“河南省平安建设先进县”“河南省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县”,县法院荣获“全国优秀法院”“全国法院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宁陵县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连续多年位居商丘市第一、河南省前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