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资讯>乡镇动态>详细内容

宁陵县程楼乡:农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来源:程楼乡 发布时间:2022-05-12 09:25:45 浏览次数: 【字体:

  

  宁陵县程楼乡以治理农村“六乱”、厕所革命、村容户貌改善提升为工作重点,努力实现净化、绿化、亮化、美化,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持续深入推进环境整治工作,全乡环境整治水平明显提升。

  一、实施绿化、亮化、美化工程

  通过对道路两侧、房前屋后、坑塘周围进行绿化,共栽植树木25000多棵,有枣树、法桐、槐树、白蜡等,投资82万余元,县乡主要道路两侧绿化13条。同时,组织村组干部和公益性岗位以及群众进行浇水管理,确保了成活率。与电业等有关部门结合,整理规范线路,新安装路灯138盏,亮化道路65条,路灯总数达3445盏。努力让乡村美起来,粉刷墙体138000平方米,墙体绘画13000平方米。

  二、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

  该乡向全乡7000余名中小学生发放了《“小手拉大手环境整治活动倡议书”》,老师利用视频、图片等形式,向同学们介绍了人居环境整治、“六乱”、“六清”和“三无一规范一眼净”的主要要求和具体内容,呼吁全体学生和学生家长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做人居环境整治的活动的践行者、参与者、传播者,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三、以点带面提升户容户貌

  他们以点带面在申庄村开展了户容户貌评选活动,主要围绕房前屋后有无杂物、庭院是否“一眼净”、客厅家具、厨房用具、卧室床铺是否干净整洁、厕所是否有异味、畜禽是否圈养等七项标准进行评分。设立了一、二、三等奖,评出了18户示范户,发放了奖金,并为前三名的示范户,颁发了流动小红旗和荣誉证书。

  四、抓好载体促环境整治

  在工作中,他们还利用“有事好商量”这一平台,乡政协召集政协委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召开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议,围绕环境整治、“创建五美庭院”展开讨论,与会同志踊跃发言,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会议形成了广泛共识,进一步凝聚和动员了各方力量,有力的促进了环境整治工作。

  五、观摩评比奖优罚劣。

  组织乡领导班子和村支部书记,对全乡22个行政村的环境整治情况进行观摩评比,察看村区域内环境整治情况,观摩人员一分两班,由书记、乡长带队分别入村入户实地察看,每村随机入10户,重点查看户容户貌和改厕情况。最后进行打分,排出名次,对排名前三位的村分别奖村委3000元、2000元、1000元,分别奖包村干部、驻村书记1000元、800元、500元,排名后三位的村分别罚村委3000元、2000元、1000元,分别罚包村干部、驻村书记1000元、800元、500元。通过全乡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村民素质得到整体提升,村容村貌和人们的精气神发生了可喜变化,推进了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深入开展,使程楼乡真正实现了净起来、亮起来、绿起来、美起来。


终审:宁陵李闯
分享到:
【打印正文】